減壓,靠感恩的心


現代社會的上班族,長期處在工作、家庭、生活的各種壓力下,活著真是不容易;很多人還因此產生各種心理、生理的疾病。如果我們不能歸隱山林,而必須繼續過這樣的日子,有什麼方法讓我們更能「抗壓」?

 

其實面對壓力最好的方法不是「抗壓」,而是「減壓」,將壓力化為無形。這好比太極拳的「四兩撥千斤」,用微薄之力讓千斤的力量消失。 有些人懂得化解壓力,讓頭腦沈澱後再出發。例如找有智慧的朋友談話,激盪出解決問題的方法;也有人找朋友互相發牢騷、吐苦水。最等而下之的方法是喝酒買醉,這只是一時麻醉,酒醒之後,問題和壓力又都回來了。 

 

學習靜坐是一個好方法。人在心煩意亂的狀況下最容易出錯,靜坐只要五到十分鐘,就可以讓頭腦沈澱,清楚面對煩躁的狀況,解決問題。還有,愈是壓力大,愈不要鑽牛角尖,才能讓壓力有機會紓解。 

 

工作中的壓力來自兩方面,一是責任、一是恐懼。責任來自我或是別人對我的要求,只要盡心全力以赴,就是盡到了責任,不要再給自己過多的壓力。 

 

恐懼來自擔心工作會出錯,這可能是對自己信心不夠,或是沒有辦法掌握一些環境的因素,但是,對於無法抗拒、不是自己能力能夠控制的因素,其實再怎麼恐懼也沒有用;不如預先做好準備,不要因為害怕而緊張,反而製造更多問題。 

 

有位外科醫師,工作壓力非常大,不只活得很辛苦,還活得很害怕,常夢到自己醫死人,成為社會新聞。我告訴他,凡事只求事前準備周全,至於後果就不必擔心了;即使病人真的「萬一」發生意外,也只能說是各人的命運。

 

面對心理的壓力,我會告訴自己:「這來得好,我正需要;如果沒有這些壓力,我的智慧和力量無法生起,我的生命也不會多采多姿,而是淡而無味。」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以上為網路文章

文章所談到的壓力問題,真的還挺有道理的

其實不管面對哪一種壓力

每個人都有能力找到抒解壓力的方法

畢竟有很多時候,壓力也來自於心中的恐懼和不安

重點是千萬不要鑽牛角尖

千萬別想要跟憂鬱症當朋友才好。。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roli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